會刊內容


   歡迎光臨。
  
      



會刊首頁   會刊文章搜尋  
標題: 右眼比較「美」嗎?~~關於顏面美的實證醫學綜論
年度: 104        卷別: 59         期別: 6       分類: 學術專論
作者: 劉致和         科別: 整形外科
檔案下載:         下載

內 容


新增網頁1

 

外科醫師參加美容醫學研討會,對於治療效果的用詞被模糊化常不習慣。例如最近在眼周邊回春治療的場合,聽到講者引用別人研究結論「右眼比左眼美」,外科訓練的慣性,立刻讓我搜尋腦中種種「美」的知識,是同病人左右比較?還是不同人間的平均差異?不能專心聽台上的病例演講。回春治療(rejuvenation)關於年輕化、抗衰老的用詞很廣泛,講者容易引用「吸引力」、「增加自信」等模糊的詞彙,因為手術跟微整形各學派的用詞跟定義都不同,療效就難論斷高下。因此「顏面美」這個大題目值得進一步的做實證醫學知識綜論。實證醫學的特色是盡量客觀評估治療效果 (outcome),大部份人會直覺想到,找量化指標即可,但問題並沒那麼簡單。









回頁首  回前一頁

 

 

本站最佳瀏覽模式為1024*768, High-Color.
台北市醫師公會 版權所有 @ 2004
WWW.TMA.ORG.TW

地址台北市信義路二段74號6樓    
電話:02-2351-0756     傳真:02-2351-0739